党委组织部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人民日报】南昌大学:振兴革命老区,我们责无旁贷

发布时间:2021-10-29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结果,共有31所高校典型项目荣登榜单,南昌大学“振兴革命老区,我们责无旁贷”项目成功入选。“不惜名,不惜力,我们将全力以赴。”2016年以来,南昌大学从前湖之畔奔赴革命老区,主动担当对口支援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的政治责任,对口支援瑞金市、瑞金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协助教育部职成司,结对帮扶上犹县。五年来,南昌大学倾全力、多方位、多角度地推动当地脱贫致富,用实践行动践行致力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铮铮誓言。

全力输送人才,助推当地人才培养

高端人才是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鉴于地方对专业人才、实用人才的渴求与期盼,南昌大学与瑞金市委组织部共同推进,探索建立南昌大学博士工作站的工作新模式,将专业人才直接对接园区企业、对接医院薄弱学科,发挥高层次人才的聚能效应。

2016年,应瑞金方面需要,学校向瑞金经开区先后推荐了2批共225位专业技术人员挂靠区人才库。为专门研究瑞金发展问题,学校特别成立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瑞金研究中心,围绕瑞金发展需要,成功举办了三届高峰论坛,为瑞金脱贫攻坚、协调创新、产业提升、旅游发展、发展规划等方面给予了一定的智力支持。学校还先后派15位校内专家、学者赴瑞金授课,激活了瑞金乡村经济活力,有力地促进了瑞金的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学校旅游学院赴上犹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向上犹中专捐赠4套价值5万元茶艺桌椅,就上犹中专茶艺中心建设和旅游专业发展进行对接交流,确定了帮扶事项。通过交流互动,捐助教学设备等活动,不断助力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水平的提升。

发挥智力优势,实施科技帮扶

为提升对口支援县市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品质与实力,南昌大学科技处、科技园多次组织教师赴瑞金企业开展专项调研指导,协助瑞金经开区申报国家级和省级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省级研发平台。此外,还组建南昌大学“精准帮扶科技专家团”,蹲点瑞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帮助园区内企业技改升级,累计为瑞金经开区、上犹工业园等市地企业进行技术指导210次,开展技术培训40次,培训人员逾千人,接受电话咨询上百次,发放资料上千册,推荐新品种5个,实施科技开发项目8个。

赣南脐橙是江西省的一张地理名片,瑞金、信丰、安远等地种植了大量的赣南脐橙,红蜘蛛是赣南脐橙的主要虫害之一,而捕食螨是红蜘蛛的天敌,引入捕食螨可以有效防治红蜘蛛。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夏斌老师团队通过其研发的技术及工艺为赣南脐橙提供了有效保护,该项技术与传统的化学除虫工艺相比,具有低成本、高效益、零污染三大优势,目前累计推广农田241.44万亩。应用期间,农户年均减少使用农药3~5次,每亩节约防治成本60.92元,增收629.88元。该团队把论文写在红土地上,以生物科技助农兴农,形成了国内首个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柑橘防虫—巴氏钝绥螨等肉食螨技术及工艺,荣获江西省科学进步二等奖以及5项国家发明专利。该团队事迹获新华社、江西省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针对上犹县最大的玻纤产业,学校的世界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复合材料专业人才济济,非常契合上犹工业园区的需要,相关老师表示,“我们将不惜名,不惜力,全力以赴做好科技助力产业振兴,努力为上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医疗教育共发力,守护健康兴庠序

聚焦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学校始终把教育扶贫、教育脱贫攻坚放在重要的位置。学校机关处室、各学院,按照“完成规定动作,丰富自选动作”要求,每年开展“一对一”帮扶瑞金中小学、瑞金中等专科学校,派出47名优秀研究生赴瑞金支教,捐助物资金额300多万元。学校实施的“圆梦南大”计划,5年来共为40名考取南昌大学的瑞金籍建档立卡家庭学子免除学费近百万元,此项计划还将持续。

今年5月,南昌大学附属学校推动江西省教育学会小学校长研究会在上犹成功举办了“激发办学活力与高品质学校建设”2021年专题学术研讨会,全省200多位小学校长参加,这是上犹县承办的第一次全省性的基础教育领域学术会议,在当地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对贫困户而言,疾病直接影响着他们脱贫的步伐。南昌大学充分发挥附属医院医疗资源优势,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分别与瑞金市3家医院、上犹县中医院签订帮扶协议,建立交流互通平台,开展疑难病例远程会诊,设立转诊绿色通道,提供义诊,免费对医护人员开展进修培训,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

同时,学校先后选派10名骨干医生挂职帮扶瑞金、上犹当地4家大医院,设立神经外科、骨科、妇产科等3个博士工作站,帮助提高当地医疗诊疗水平、科研水平,为瑞金和上犹人民健康助力助能。目前,瑞金、上犹人民基本实现了不出市县就能享受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因病致贫和缺乏优质医疗服务等问题。

行稳致远恒用力,接续奋斗长久

五年来,南昌大学党委行政带领广大师生,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强村富市,学校参与的二级单位、部门超过100个,参与师生达6000多人,对接帮扶瑞金的各类学校33所、贫困乡村7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约300多万元。对口支援瑞金7个贫困村的学院各自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多方筹资或挤出学院的发展基金,为当地百姓建莲子冷库、建村民活动室、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修建文化与健身广场等。

2018年7月瑞金市率先在赣南脱贫摘帽,第一时间给学校发出感谢信,此后又2次发来感谢信,对学校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目前,瑞金的旅游产业已成为最大的支柱产业,红色旅游领跑全国。

积沙成塔,集腋成裘。在实现瑞金市、瑞金经济技术开发区、上犹县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上,南昌大学诠释了高校的责任与担当。南昌大学将做好打持久战、接力战的准备,让脱贫攻坚战效应惠及长远,让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行稳致远,向教育部、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345489/623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