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精心部署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打造“先锋领跑工程” ——理学院2010年创先争优活动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0-12-27

 
   
      12227点,南昌大学艺术楼音乐厅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以凝聚思想、振奋精神、团结奋进、再鼓干劲为主题的理学院2010年“先锋领跑 创先争优”表彰大会暨2011年迎新晚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大会表彰了理学院2010年度先进党支部、先进团支部和先进班级等6个先进集体,十佳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十佳服务育人等20名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以及十佳学习标兵、十佳学生党员、十佳励志学生、十佳学生干部、十佳学习进步标兵、理学之星和杨义根奖(助)学金获得者等。校党委副书记徐求真、副校长朱友林、副校长邓晓华,以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向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获奖证书。这是对理学院一年来精心部署创先争优活动,打造“先锋领跑工程”工作的肯定。

 对于理学院而言,201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富有挑战和满载收获和喜悦的一年,一年来,理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并精心部署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打造“先锋领跑工程”。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切入点,以“筑堡垒创先进,谋发展谱新篇,努力建设高水平新型理学院”为主题,以“先锋领跑,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着力推进内涵建设、和谐发展,积极开拓创新,在全校党建工作、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学生工作中树立了先锋形象,取得了一流成绩,做出了重要贡献,并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创造了新的辉煌。

教学科研硕果累累

 2010年理学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数学天元基金2项,全年科研到帐经费再创新高,在核心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90多篇。以刘三秋教授为负责人的“强激光与新能源创新团队”获批江西省优势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首页“基金要闻”栏目转载了科学时报823日发表的题为《顶天立地集成创新 系统理论服务“三农”——南昌大学贾仁安团队在规模养殖污染处理方面取得系列成果》的文章,对理学院贾仁安教授及其团队创新科研和服务社会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今年教学成果又添新的内容。新获国家级教改项目1项,至此理学院有国家级教改项目4项,其中2项已结题。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3项;省级教改项目10项,省级教改项目占全校六分之一,其中获重点资助3项,占全校三分之一强,另外还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特色专业等各类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34项。

 数学建模竞赛连续15年获得全国一等奖25项。特别是2010年由理学院数学建模教练队指导本科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一共夺得国际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贾仁安教授指导的学生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特等奖。最近,理学院又有一名同学荣获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特等奖(全国共49名)。由理学院数学建模指导教师组指导的我校研究生参赛队在第七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又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共计4项。

党建与学生工作再创佳绩

 理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创新能力培养为突破口,在学生中大力推进 “先锋领跑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作为学校首批学生党建工作示范点,理学院先后荣获南昌大学党建工作创新奖、学生党建工作单项红旗。理学院党委在最近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全省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点检查评比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有望成为全省第二批示范点建设单位。

一年来,理学院荣获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团学联荣获 “先进基层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标兵团队,学生公寓荣获“十佳文明和谐楼栋”、“五星级寝室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同时涌现出一批优秀学生,如:2010年度理学院本科生先后有 28 人次获国家级奖励, 20 人次获省级奖励, 11人次在SCI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60 人次获校级奖励等。此外,理学院201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2.64%,就业率较2009年大幅提升6个百分点。2010届本科毕业生录取研究生的比例稳步提升,已达25.5%。

管理服务水平上新台阶

理学院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转变工作作风,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树立了良好的服务形象。一年来,理学院先后荣获“南昌大学校园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南昌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南昌大学人事人才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并获“南昌大学教职工优秀师德论文评选优秀组织奖”和“南昌大学青年教师教案和讲稿竞赛优秀组织奖”;院办获“南昌大学办公室先进集体”称号;教务办被评为“南昌大学先进教务办公室”,化学系获“南昌大学师德先进集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