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让青春在广阔的田野上飞扬---七位优秀大学生“村官”感人事迹激励昌大学子

发布时间:2011-05-19

 
   
    518日,来自南昌、上饶、九江、宜春、新余、抚州、吉安等地的七位优秀大学生村官,在模拟法庭为昌大师生带来了一场朴实而精彩的事迹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徐求真主持。

首先上台发言的是上饶市万年县汪家乡新建村党总支副书记陈仁根,他做了题为《永远做老百姓的贴心人》的报告。陈仁根娓娓道出他与村民之间的浓浓情感:从带头捐出半个月工资为贫困的老农盖新房,到作为代理家长为留守儿童开家长会,处处体现出他对村民们的深切关心与爱护。

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副镇长候选人刘娜作了题为《农村是个全新的大课堂》的报告。虽然大学学的是广告专业,但实践中的摸索使她同样在农村的大课堂中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没有什么专业是不适合在农村发展的,关键要找到两者的结合点。她说,做大学生村官使我终生难忘,无怨无悔!

宜春市丰城张巷镇王家村党支部副书记助理孙蔚,在他的报告《让青春在田野上飞扬》中,介绍了自己如何帮助村民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为了推广大棚蔬菜种植,孙蔚拿出全部积蓄承包土地搞试点;为建大棚蔬菜基地,他先后争取到80万元的中央专项农业扶植基金。村民们富了,孙蔚也更有干劲了。

九江市彭泽县太平关乡政府公务员潘波作了题为《无悔的选择》的报告。刚到太平乡时,漫山遍野丰收的柑橘使他欣喜不已,但随后爆发的柑橘蛆虫事件,却把这份欣喜转化成担忧,村民的叹息与无奈成了他心头的阴云。那段日子,他四处奔波,寻求帮助,用尽一切方法,帮助村民销售了近20万斤柑橘,并且高于当时的市场价格,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橘农的损失。大学生到农村不为做官,而是为村民服务,正是这种心态,才使他能真正受到村民的拥护。

抚州市南城县洪门镇付前村党支部副书记危冬发作了题为《人生价值——在希望的热土上升华》的报告。他认为,农村是最好的人生舞台,为民解难是最好的实践锻炼。为帮助村民致富,危冬发想到了一个创业的好点子,并拿出积蓄成立了一个明胶加工公司。一个人致富不是目的,和大家一起致富才是初衷!

第六位优秀村官代表、南昌市新建县樵舍镇副镇长候选人欧阳卉作了题为《沿着希望之路前行》的报告。她从自己的体会——“希望往往在困惑中产生,小岗位也能有大作为,细微之处见真情这三点出发,介绍了自己当村官两年多的感悟。对村里生病大娘的照顾,对留守儿童教育的关心,对蔬菜种植经验与技术的引进,都使她与村民的心紧紧相连。

最后一位上台发言的是吉安市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党支部书记邢镭,他的报告题为《传承三湾改编精神,点燃红土地的希望》。起初决定去农村工作时,父母不同意,好友不理解,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去做村官,平庸给谁看的信念,支持着这位好不容易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又回到了农村。扎根土地,踏实工作,使他得到了村民们的尊敬。要精心炼金,而不是虚伪镀金,应当把村官当成事业来追求!

在不到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中,台下响起了三十多次热烈的掌声,现场也始终萦绕着高昂的气氛。七位大学生村官的先进事迹感染并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据悉,2011年度全省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已经开始,由江西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教育工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组建的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事迹报告团,将在全省十三所高校作巡回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