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胡永新书记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2-03-16




    31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胡永新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并与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进行座谈。校党委副书记徐求真及党(校)办、组织部、人事处、计财处、教务处、社科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从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党建、工作设想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

     胡永新书记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做了重要讲话。胡书记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

     胡永新指出,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成长成才,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渠道作用。要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课程建设标准的要求,开展教学活动,使青年学生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立足于把广大青年学生培养成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实践者、传播者和维护者。

     胡永新指出,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胡书记强调,思想理论课是一门特殊的课程,思想理论课的教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胡书记对思想理论课的教师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第二,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第三,不仅要注重理论教学,更要注重与青年大学生交知心朋友。要深化改革,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实施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要把科学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对热点问题的解答及时补充到教学工作中去,使教师授课更有底气,课堂教学更有生气,学生上课更有朝气。

     胡永新指出,要进一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上级有关精神。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了文化强国战略,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11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并做出了一系列的部署。高校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主阵地和试范区,我们理应成为主力军,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要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影响比较大的成果,为创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而努力。

     胡永新指出,校党委、行政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按照中央要求,切实把思政课作为一门重要学科来建设。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要为思政课建设提供积极的支持和帮助。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同志要把干实事、重实效作为工作理念和行为准则,团结一心,开拓创新,勇于面对更加艰巨的发展任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使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水平不仅要在全省更要在全国有更大影响。

     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徐求真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胡永新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