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提升工作精气神--我校暑期为处级干部“充电加油”

发布时间:2016-08-30

     集中理论学习、校长专题报告、分组交流讨论、书记加油鼓劲,8月28日至29日,学校举办暑期干部学习培训班,采取多种形式为干部们“充电加油”。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机关部门和业务单位、附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


       8月28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召开,会议邀请江西省委党校、江西行政学院副巡视员黄世贤研究员为全体学员作题为《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十三五”发展》的辅导报告。黄世贤在报告中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结合国情省情以及国家“十三五”规划,运用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内容,从多方面、多层次和多角度阐述了如何认识、适应和引领“十三五”发展新常态和全面践行国家战略部署的新观点、新论断和新内涵。

  8月28日下午,校长周创兵做了题为《强学科 精管理 创一流》的专题报告。他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阐述了“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与精神实质,强调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学校事业发展;对学校“十三五”规划的“一个目标、两个追求、三三定位、五大战略、八大任务和五大保障”进行了解读,强调要用“十三五”规划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工作。


       周创兵强调了“强学科”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介绍了国家“双一流”计划的出台背景、三步走战略目标、四项原则、十大重点任务等基本概况以及学校“强学科”建设的战略布局设想与存在问题;强调了“精管理”必须解决的主要问题,介绍了现代大学制度对学校管理的要求、“精管理”的内涵、顶层设计和运行机制等。

  周创兵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发展目标明确、任务繁重,全校上下要切实把“使命感、危机感、紧迫感”融化于思想观念中,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强学科、精管理是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两翼,核心是发展,关键在创新,根本在人才;落实“十三五”规划,学科要强起来、管理要精起来、人才要立起来,校院两级要切实做好“强起来、精起来、立起来”这三篇大文章。

      8月28日上午、下午和晚上,培训班学员分为四组展开分组讨论,校领导分别参加各小组讨论。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西、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五大发展理念”、黄世贤研究员的辅导报告和周创兵校长的专题报告以及关于创建一流学科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机制的思考,学校管理理念、方法和手段如何适应“十三五”规划及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实施,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十三五”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等内容展开了积极讨论,主题鲜明,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8月29日上午,培训班进行了交流发言,四个讨论小组的代表和发规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畅谈了学习心得体会,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介绍了下阶段工作思路、打算及意见建议。

  交流发言后,校党委书记胡永新从“为什么”“如何办”“抓落实”三个关键词入手,做了题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升工作精气神,推动我校“十三五”期间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学习体会和总结讲话。

  如何面对高等教育发展新一波竞争态势?胡永新认为,我们学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解放思想,都需要凝聚共识,这个共识可概括为“四个更加”:更加注重质量提升、更加注重特色发展、更加注重机制创新和更加注重需求导向。我们只有坚持与国家战略布局和区域发展需要同向同行,紧密结合国家、江西重大发展战略需求,才能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胡永新指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是党中央为顺应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提出的要求,是应对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是省委省政府对我省高校的殷切期待,是学校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的必然选择。我们需要“精良的干部素质、精干的工作作风、精明的履职办事、精诚的合作共事”,我们需要“亮剑敢为的气概、宽以待人的气度、干净履职的气节、争创一流的气魄”,我们需要“敢为人先的神勇、敢于担当的神圣、敢打硬仗的神威、敢于超越的神奇”。

   如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升工作精气神?胡永新强调,我们要切实将“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学校“十三五”建设全过程,始终坚持把创新发展作为学校内涵发展的第一动力,始终坚持把协调发展作为学校和谐发展的有力支撑,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始终坚持把开放发展作为学校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始终坚持把共享发展作为学校科学发展的奋斗目标。同时,我们要不忘初心向前看,放开手足大胆干,凝聚群力而拼搏,始终保持昂扬的精气神,推动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

   关于如何“抓落实”?胡永新强调,学校近期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概括起来就是“抓党建、开好局、深推进、精管理”: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统领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上水平;坚持以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八大工程”为抓手,推动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开好局;坚持以完成“八大任务”为抓手,引导学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深推进;坚持以“精管理”为抓手,全面推动学校管理服务水平。

   学校正处于改革创新、充实内涵的关键时刻和建高水平大学大有可为的发展时期,胡永新要求,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深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始终保持昂扬的精气神,把为学校谋发展、为师生谋幸福作为褒奖个人业绩、实现人生价值的最重要载体,把人生融入事业,把事业贯穿人生,跟好的比、同强的争、与快的赛、向高的攀,站在更高的层次谋划发展、用更好的状态推动发展,在南昌大学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奋发有为、有所作为,给全校师生员工和全社会交出合格的答卷。

      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江西、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凝聚发展共识,明确工作思路,加强能力建设,加快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