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中国共产党南昌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7-05-26

     5月26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南昌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出席大会并讲话,校党委书记胡永新代表中共南昌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党委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创兵主持大会。
  名誉校长潘际銮,周绍森、郑克强、邹良志、吴吉祥、史冠郁、王振东、何小江等学校历任校领导,学校现任校领导,第一、第二附属医院负责人,我校的省委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我校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全体代表出席。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调研员周本林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调研员刘静俭到会指导。非党代表的学校党员正处级干部、基层党组织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巡察组负责人、上一届纪委委员以及非党代表的“两委”委员候选人等列席会议。

    黄小华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代表、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对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在各项事业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新一届党委班子全面扛起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大力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提升学校领导班子的办学治校能力。她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南昌大学的建设,为学校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营造更优良的氛围。
  胡永新以《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立德树人 为创建高水平大学实现百年辉煌而奋斗》为题,代表中国共产党南昌大学第一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五大部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工作的简要回顾;奋力迈出创建高水平大学新步伐;推进立德树人,全面实施“一流发展”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全面从严治党,为创建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南昌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立德树人,为实现南昌大学创建高水平大学的百年辉煌,促进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而努力奋斗。
    报告指出,自2007年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走过了十年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面对下一个十年,特别是再过四年,我们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也将迎来建校一百周年。在这个关键时期,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报告对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了学校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国际合作、社会服务、内部管理、民生福祉等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绩。基于对当前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报告认为,加快内涵发展是今后长期的主要任务,要进一步落细落小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报告通过科学分析研判学校面临的形势,确定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推动学校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和新跨越,争取学校综合实力排名进入全国前50名,在中西部地方高校处于领先地位,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实现学校百年辉煌。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学术立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发展思路是:强学科、精管理、惠民生、兴实干。总体要求是: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创新驱动、实干兴校、拼争一流的方针,力争党建思政上新水平、内涵发展上新台阶、社会服务见新成效,学校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全面增强,办学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报告指出,坚持立德树人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需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需要、是完成大学根本使命的需要。推进立德树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全面实施一流发展战略,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搭建一流平台、提供一流服务。
  报告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规划人才工作,加强引育工作,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努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报告指出,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创建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证。要通过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优势。
  报告号召,广大师生员工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校师生的深切嘱托,时刻牢记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南昌大学的殷切期望,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立德树人,向着创建高水平大学、开创南昌大学百年辉煌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根据大会安排,中国共产党南昌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南昌大学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