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钱七虎院士为南昌大学师生作专题党课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15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6月13日上午,南昌大学邀请著名防护工程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八一勋章”获得者、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钱七虎院士为学校师生作专题党课报告,引导广大师生学习感悟科学家精神,从科技界好传统好作风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学铸魂、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晖,指导组成员章登云、石鹏、桂千金、万叶松、张道勇,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出席报告会。校党委书记罗嗣海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钱七虎院士以《建设科技强国迫切需要科学家精神》为题,着眼国家需要,聚焦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重任,结合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的生动实践,联系自身科研经历和人生体会,系统阐述了什么是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如何弘扬和培育科学家精神。党课报告将历史视野与现实观照相结合,将理论高度与鲜活事例相结合,旁征博引、贯通古今,是一次科学家精神的充分诠释,也是一场内涵深刻的专题报告,更是一堂凝心铸魂的思政大课。

钱七虎院士指出,科学家精神的精髓核心是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包括无私报国的爱国主义和服务人类的国际主义精神,严谨治学、追求真理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在新时代弘扬科学家精神,要把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建设科技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战略紧密结合,要努力树立远大理想,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要和背离科学家精神、违反科研道德规范、突破科研诚信底线的行为做坚决斗争,要不断学习、不断警惕、不断激励自我,培育自身的科学家精神,让人生在科技报国的征程中闪闪发光。

罗嗣海在主持时满怀深情地表达了对钱老的崇敬之情,并对全校师生尤其是科技工作者提出要求。他强调,当前正值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全校科技工作者要以此次党课为契机,继承好、弘扬好、实践好科学家精神。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去,把个人才能贡献到社会和人民的幸福中去。要勇攀高峰、敢为人先,在科技前沿领域开拓进取,在经济主战场领域贡献力量,在国家重大需求领域担当责任。要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遵循客观规律和内在逻辑,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数据与证据相支持,用专业知识和严谨方法探索真理、传播真知,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宏伟进程中再建新功,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南昌大学的科技力量。

钱七虎院士的精彩报告深深触动着在场师生,现场掌声不断,大家纷纷表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钱老的报告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与意义,未来将努力向钱老等优秀科技工作者看齐,践行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科技强国贡献自身应有力量。青年学生要学习科学家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家校领导,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相关单位负责人、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青年学生代表,共计500余人聆听党课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