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人民网刊发胡永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体会文章

发布时间:2017-12-20

        12月19日,人民网在“‘一把手’的学习笔记”专栏推出校党委书记胡永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体会文章《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高校立德树人的育人方向》,全文如下:

  站在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提出了许多新理论、新要求,对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认为只有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牢牢把握高校立德树人的育人方向。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明确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正因为是基础工程、占优先地位,担当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就更应注重政治建设这一根本,就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鲜明反映了新时代对执政党建设的新要求,结合高等教育来看,它极其鲜明地标定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

  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明晰社会主义大学的培养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只有深刻理解这些重要论述的含义,才能准确定位高校立德树人到底要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的政治标准、把握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明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目标指向。

  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是否到位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是否到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就是要保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一是要落实高校党委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二是要加强教育者的政治建设。“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三是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学校各级部门都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思想政治工作自始至终贯穿和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实践全过程,实现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的有机统一,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产生协同效应。

  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培养“四个服务”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培养“四个服务”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即培养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一是为人民服务。解决的是为谁服务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其性质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因此,我们社会主义大学所坚持的政治方向必须是为人民服务,其所培养的人才必须在政治思想上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要求,才能是可靠的接班人。二是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解决的是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先锋队,党的利益和人民利益从根本上来说是一致的、统一的,发展和实现人民根本利益也必须通过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来不断推进、逐步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所培养的人才就必须认同党治国理政的执政理念,才能是可靠的接班人。三是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解决的是制度认同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践证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自信。为了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我们所培养的人才就必须毫不动摇地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才能是可靠的接班人。四是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目前,我们正在推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是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来实现的。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更好地发展中国。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坚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才能是可靠的接班人。

  总之,在新时代,我们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就必须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保证育人方向不偏移,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