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书写南昌大学新时代“奋进之笔”--学校召开2018年新学期工作研讨会暨领导干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3-06

      3月3日下午至4日,2018年新学期开学前的双休日,学校召开了2018年新学期工作研讨会暨领导干部培训会,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新时代南昌大学创建高水平大学新征程”的主题,通过主题报告、研讨交流等形式,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为南昌大学抓住部省合建新机遇、开启建设高水平大学新征程吹响了号角。

  校党委书记胡永新、校长周创兵分别主持会议。校长周创兵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为题作主题报告,并主持会议交流总结环节。校党委副书记黄恩华,纪委书记黄云,副校长朱友林、江风益、朱小理,分别就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正风肃纪强保障、一流专业和一流本科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主题报告。

  周创兵在主题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时代命题,总结了五年来学校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明确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历史方位,提出了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思考,部署了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的现实任务。

  ——四个时代命题:必须回答好“教育为谁服务”“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怎么办教育强国”“突破口在哪”四个时代命题。江西省提出实施“教育强省”战略,南昌大学作为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江西省唯一的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应该成为区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领头羊、排头兵。

  ——五年来南昌大学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办学思想逐步明晰,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人才培养取得新成就,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综合改革取得新进展。这些历史性成就对于坚定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信心至关重要。

  ——南昌大学改革发展的历史方位:南昌大学正处在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转型、从一般大学向高水平大学提升、从一般学科向世界一流学科迈进、从地方大学升级为“部省合建”大学的重要阶段。但大而不强、发展极不平衡不充分仍是学校的基本校情,相对落后仍然是学校的最大现实,国家、江西省和社会各界对学校发展的期待与学校自身办学质量不高、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是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

  ——南昌大学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通过高位推动和强力支持,努力使学校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和新跨越,提升“学术立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的新境界,开创“育人为本、创新驱动、实干兴校、拼争一流”的新局面。核心是发展,关键靠创新,根本在人才,“人才强校”是今后一段时期的战略主题。坚持人才强校、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协调发展五大战略,通过引智聚才强队伍、创新发展上台阶、党建思政做保障三大战略路径,着力实施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本科、搭建一流平台、提供一流服务、建设学科特区五大战略举措。

  ——南昌大学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的现实任务:突出“人才强校”这一主题主线;提升新时代办学治校、服务国家地方两个新境界;攻坚办学体系、体制机制、考核评价三项改革;聚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工程、科技创新、国际教育、综合改革、条件保障、党建思政八项主要任务。

  周创兵强调,2018年对学校改革建设具有特殊意义,必须把握创新引领、改革攻坚、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引智聚才年、一流建设年的工作定位,按照办学格局要更大、工作标准要更高、工作作风要更实、工作成效要更好的工作总要求,突出“人才强校”战略主题,紧扣“压规模、调结构、转机制、提质量、强服务”工作主线,强化目标引领、问题导向、统筹协调、狠抓落实的工作思路。

  校党委副书记黄恩华的报告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在创建高水平大学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为主题,着重从五个方面进行阐述,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以营造“五个环境”为抓手,努力创建具有时代性、先进性、实践性的校园文化;以全省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为牵引,全面提升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建设水平;以“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为根本指导,扎实细致卓有成效地开展学生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指针,进一步改进作风保障民生。黄恩华认为,开启南昌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校纪委书记黄云作主题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报告。传达了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交流了四点体会:旗帜鲜明讲政治、指明问题敲警钟、以上率下做榜样、打铁必须自身硬。黄云认为,做好今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在政治意识上再提升、在查摆问题上再深入、在政治监督上再强化、在正风肃纪上再发力、在两个责任上再压实、在队伍建设上再严格。

  副校长朱友林作了主题为《实施质量提升工程,聚焦一流专业,谱写打造一流本科新篇章》的报告,介绍了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背景和一流本科教育的内涵,提出了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思路与举措,明确了2018年的重点工作。朱友林认为,南昌大学正在实施的“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其魂、其根、其本是一流人才培养。要把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这面旗帜高高举起,实施审核评估整改和质量提升工程,奋力迈开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步伐。

  副校长江风益作了主题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学科建设新篇章》的报告,主要从教育部学科评估评价标准、学校学科发展现状及学科建设目标与举措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江风益认为,学科建设,人人有责,全校教职员工是命运共同体,应通过学科建设,构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文理工医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探索一条部省合建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点、线、面”发展模式和路径。

  副校长朱小理作主题为《实施引智聚才工程,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的报告,剖析了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成绩与差距,明晰了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与机遇,提出了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新举措。朱小理认为,人才队伍建设要瞄准一流目标,加快工作步伐,学习先进,苦练内功,改革创新,特色发展,重点突破,争创一流,着力提升人才队伍质量与水平,努力形成大师云集、成果涌流、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全体校领导和近130名参加会议的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成四组,围绕会议主题报告,以引智聚才年和一流建设年为工作定位,重点就谋划推进2018年中心工作、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行了研讨交流。

  胡永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是分析形势、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的鼓劲会,也是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务实创新、推动工作的动员会,成效很明显。一是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使命担当;二是深化了校情认识、把握了正确方向;三是明确了目标任务、理清了思路举措;四是看到了差距不足、找准了努力方向。切实运用好会议成果,这对新学期开好头,起好步,高质量做好2018年各方面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胡永新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养。坚持理论学习,坚持理论研究,坚持学以致用。二是提升干部队伍攻坚克难改革创新能力,开启创建高水平大学新征程。勇担使命,奋勇争先,坚持问题导向,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提升干部队伍作风,书写南昌大学“奋进之笔”。加强作风建设组织领导,建立作风建设工作机制,强化作风建设执纪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