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9

聚焦专题,严肃会风,直面问题,深入学习。4月1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思想政

治工作专题(扩大)会在办公楼二楼多功能厅召开,会议邀请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长、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邓文君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喻晓社主持会议并发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创兵,校党委副书记黄恩华作交流发言。

邓文君结合2018年全国高校思政工作座谈会精神及教育部2018年高校思政工作要点,作了题为《书写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奋进之笔”》的辅导报告。报告围绕立足新时代准确把握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态势、聚焦新要求科学分析目前思政工作新形势、树立新观念努力营造立德树人的强大声势、勇于新担当真抓实干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谐稳定等四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并结合我校思政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黄恩华以“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做实做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主题,从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角度,结合高等教育的本质与属性,高校前瞻性、超前性的基本特征与立德树人长周期、慢变量的复杂动态性,阐释了如何正确处理虚与实、主体与客体、主角与配角等方面的关系,从哲学和人性的角度为学校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周创兵以“新时代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思政工作贯穿引智聚才全过程”为主题,围绕党管人才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人才管理的途径进行了剖析与阐释,他表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履行好党管人才的主体责任,加强和完善引智聚才过程中的思政工作,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协同机制与切实可行的引智聚才线路图、时间表,在“快”字上下功夫,在“敢”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出真招,切实改进人才工作短板。

喻晓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刘奇关于思想政治工作讲话精神,指出,此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将主题聚焦思想政治工作专题,是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再强调、再出发、再落实,也是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昌大学的具体体现。

喻晓社认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认识、学习、责任、落实、考核“五个到位”:

  ——提升政治站位,做到认识到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讲政治的必然要求,是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保障。

  ——着眼弄懂弄透,做到学习到位。学习是思想武装的先导,要对标中央、省委、教育部的文件精神学;对照南昌大学所处的历史方位学;对照学校当前的主要矛盾学;做到融会贯通,学出成效。

  ——务必全员参与,做到责任到位。学校各级党组织都要担负起相应的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单位分工负责的大思政格局,让在学校的每个人都成为全员育人的一份子。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落实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正视问题,形成方案、挂图作战、对表消项,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出亮点,在不断解决问题中保障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位。

  ——力求奖罚分明,做到考核到位。要建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强化考核与过程督查相结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做得好的要奖励表彰,做得不到位的要问责追责。

喻晓社结合近期走访调研工作中发现的工作不到位、作风不扎实等十个问题进行了剖析,并责令相关部门迅速整改到位。

在家校领导,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党群部门、行政部门、直属单位、独立学院、附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共计127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