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校长周创兵阐述南昌大学新机遇新作为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8-31


 
    8月30日上午,校长周创兵为南昌大学高层次人才、处级干部能力提升暑期专题培训班学员作题为《新机遇、新作为、新篇章》辅导报告,就部省合建的内涵、意义、地位、时代背景、面临机遇与挑战、现实任务等方面进行了分析阐释,并提出了学校的工作思路,部署了新学期工作。校党委书记喻晓社主持报告会。
      周创兵强调,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给了中西部高校奋起直追的机遇,要实现南昌大学的高质量、特色化、跨越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切实增强机遇意识、看齐意识、改革意识、服务意识,紧紧围绕“打造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两大一流学科、助力江西材料和食品两大产业”这一战略主题,按照“抓住两大学科、面向两大产业、突破学科边界、聚焦产业发展、产教深度融合、扎根赣鄱大地”这一总体思路,把握定向、定位、定标、定法这一核心做法,从而展现新的作为,同心协力开创美好未来。
      周创兵提出了部省合建背景下南昌大学的现实任务:一是要创建以材料、食品为主体的国际合作创新研究院,按照产学研用的要求进行顶层设计,突出聚才引智、技术创新、合作交流三大功能;二是要构建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平台,争取列入国家计划;三是要以2+N方式建设学科特区,充分发挥学科的自主作用,重点投入、条件保障、优化环节、特事特办;四是要继续打造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平台,不断扩大学科、专家、企业的参与面; 五是要重构学科和人才评价体系,分类设置指标体系,突出特色服务,强化分类评价;六是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本为本,重点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本科人才,按照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要求培养拔尖创新型高层次研究生。
      通过对比分析“部省合建”和“双一流”背景下南昌大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周创兵认为,要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观念再转变、改革再出发、发展再提升着力破解部省合建提出的新课题,坚持“育人为本、创新引领、合建驱动、改革攻坚、实干兴校、拼争一流”的工作方针,保持高质量、特色化、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定力,做到在人才队伍、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上聚焦,在科技创新、一流学科、改革攻坚上求突破,提升思想观念和办学境界、精神面貌与工作标准、师生获得感和成就感,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一流学科与一般学科、集中统一领导与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创新与发展稳定、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数量与质量等若干关系,奋力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新时代谱写新篇章,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周创兵号召全体南昌大学人振奋精神,争当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坚定勇毅的“信仰者”、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只争朝夕的“实干家”。
      在家校领导,校内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学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系主任,高层次人才代表,各教授委员会主任,各科研平台负责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