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南昌大学举办2020年“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高层次人才、处级干部能力提升暑期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9-08

9月2-4日,进一步提升学校高层次人才、处级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履职能力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为学校“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凝聚共识与力量,学校围绕“聚焦问题,来一次头脑风暴;拼争一流,勠力同心再出发”的工作定位,举办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为主题的高层次人才、处级干部能力提升暑期专题培训班。

本次培训共安排七场专题讲座,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建晖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应邀出席并分别围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新时代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思考》作专题讲座。校长周创兵以《健全大学治理体系提升大学治理效能——奋力开启南昌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为题作了开班第一,副校长朱友林、刘成梅刘耀彬分别围绕越研究生教育、特色创新战略、一流本科建设作专题辅导,社会科学处处长胡伯项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学习辅导报告。党委书记喻晓社以《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发——奋力开启南昌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题作总结讲话

周创兵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题、定位、要求和目标,接着深刻阐释了现代大学制度与大学治理体系的内涵。他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保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要以《章程》为遵循,正确处理好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学术发展的自由性与满足发展的功利性、学校与政府、社会、市场等关系。周创兵总结了学校改革发展取得良好成效的经验同时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剖析了学校在思想观念、办学资源、治理效能、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着眼于“江西底色、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周创兵为学校改革发展指明了路径。他强调,要明确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实施“人才强校”“特色创新”“产教融合”三大战略,推行人才队伍、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城校融合、民生保障、治理能力、党的建设等十大发展计划,完成学科专业与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立德树人绩效评价、人才“引育用留”机制、资源汇聚与分配制度等十大改革创新任务。

在总结讲话中,喻晓社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成效,认为目标明确、靶向精准、意义深远,大家通过学习,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解放了思想,拓展了思维,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喻晓社对南昌大学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对如何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理解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要性要认清形势,加强研判,增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从中央到地方的关心支持、“双一流”建设周期动态调整、教育评价体系改革,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办学百年的历史积淀、部省合建的长足发展,学校有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底气与信心。进入新时代,学校内涵建设初见成效、综合实力持续提升、社会影响显著增强,夯实了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与实力。围绕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喻晓社要求,要聚焦重点,深化改革,认真做好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四个保障。要提高站位,把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政治方向;改革创新,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思想解放;创先争优,强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组织保障;正风肃纪,夯实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风保障。

本次培训特邀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张泰城出席会议。校领导,校党群、行政、直属单位、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部主任,医学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系主任,高层次人才代表,教授委员会主任,科研平台负责人等共计24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