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应邀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6

 

2月23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应邀来校,为我校2019年春季学期处级干部培训班作部省合建与双一流建设专题辅导报告,校长周创兵主持报告会。

刘炯天以《加快一流建设,推进内涵式发展》为题,围绕双一流建设与内涵式发展的关系,内涵式发展的定位、路径,内涵建设的案例,外延发展的认识等方面,对高校内涵式发展进行了深入剖析。

刘炯天指出,双一流建设与内涵式发展二者关系紧密,前者是形式,后者是内容。世界一流是高校的发展目标内涵式发展重点强调高等教育的发展过程与发展方式。高校内涵式发展实行全方位布局,不仅包括“双一流建设”高校,还包括所有的高等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途径一是做好内涵建设,改善条件,提升能力,一是促进外延发展,明确方向,形成动力,通过内外建设,协同推进。

刘炯天强调,内涵式发展契合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定位,是发展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它是夯实建设教育强国基础工程的最佳途径,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现实需要,是发挥高等教育基础性作用,振兴文化、培养人才、创新科技的必然选择。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是内涵式发展的路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思想的核心,具有目的论、方法论意义,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

刘炯天指出,大学的外延发展,是国家的战略需求,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文化引领、人才支持 、科技支撑等功能。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国家强盛的根基所在。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刘炯天结合郑州大学一流建设实践,分享了自己对内涵建设的思考。郑州大学以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为建设起点,以建设国家一流大学为发展定位,以学科突破、学校发展为主要任务,以研究型大学结构性改革为推动力,不断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对同类高校发展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