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 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2016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1-16

 

各基层党组织: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开展2016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

50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

2016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贯彻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行。内容主要包括:

1.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情况、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情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情况。

2.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安全稳定主体责任等情况;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抓分管领域党建责任情况,重点突出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的重视情况及履职尽责情况。

3.党建工作进展情况。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三清两强”(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清查失联党员;加强党费管理,清查党费收缴情况;按期召开换届选举,清查党组织换届情况等)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整改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等情况;抓好基础性工作,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强化党支部主体作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务工作力量,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加强活动场所建设情况,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等情况;抓好党建带群建情况;推进创新性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加强党建工作等情况。

4.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党建+”理念,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品牌建设,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推动落实重点任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5.2015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整改情况和相关承诺的兑现情况以及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6.党的建设其他重要工作情况。主要是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清单,采取有效措施,突出解决师德师风、出国出访等方面问题的情况。

开展述职评议考核,要在把握以上重点内容的基础上,突出本单位党建工作特点,特别是要注意突出特色工作、特色做法,防止千篇一律、千人一面。同时,可结合实际将党的建设其他工作纳入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要求

1.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亲自主持起草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围绕2016年度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主要谈一年来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落实了哪些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新任书记在述任职以来抓基层党建所做工作的同时,要侧重述下一步打算、存在突出问题如何解决,述如何推动党建工作与本单位工作同谋划、同推动、同落实、同考核。

述职报告可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履职情况、工作亮点,可以适当列举具体事例和数据,篇幅不能超过述职报告的三分之一;第二部分,2015年度述职承诺兑现情况,对未兑现的要深入查摆分析,作出说明;第三部分,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分析;第四部分,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及工作目标,要回应查找的问题,逐一提出措施、不缺项漏项、不避重就轻,特别是要明确下一年度的工作目标。对述职报告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讲面上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不讲个人履职情况的,必须修改完善或责令重写。述职报告篇幅严格控制在2500字以内,每人述职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各基层党组织要在做好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提炼,形成基层党建工作总结,与述职报告一并于217日前上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在述职评议会上与述职报告一起印发,防止以工作总结代替书记述职报告。(联系人:涂冰)

2.召开述职评议会议。拟定于20173月上旬召开述职评议会议(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会议采取学校党委扩大会议的形式进行,同时邀请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基层党组织副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学校领导将根据平时了解掌握和会前调研了解的情况,逐一进行点评。述职评议会上,将组织参会人员进行现场测评。述职评议会后,将述职报告摘要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3.强化述职评议结果运用。学校党委将在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之中,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权重。把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基层党建综合评价“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问责。

学校党委将根据述职评议情况,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并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经学校党委会议研究后,以通报的形式反馈各基层党组织。

4.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结束后,各基层党组织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综合评价意见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要对照清单,定期督促检查,通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报学校党委组织部。

四、组织领导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的直接检验,摆上重要位置,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认真履职尽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支部书记。

 

 

 

 

                     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