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 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公告  >>

关于加强2017年下半年基层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7-11

各基层党组织: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努力提高党员政治素质,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中心工作,现就2017年下半年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和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振奋精神、干事创业,为实现我校高水平大学办学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人才工作的最新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

    (二)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等党内规章制度和文件。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章党规和规范文件的主要精神,积极践行党章和党内法规的有关要求。

    (三)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探讨如何将会议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扎扎实实地落实在一线学生工作中,深刻领悟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四)认真学习南昌大学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要按照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争当立德树人、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先锋和模范。

    (五)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和校党委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有关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深化政治巡视的要求以及学校党委深入推进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落实动员部署会精神,以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和意见的整改工作为导向,切实抓好整改工作。

    (六)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下半年,党的十九大将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将作大会报告。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尤其要把握好报告的主题和灵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全体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引导广大师生为实现百年南大辉煌而努力奋斗。

    (七)其他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制度精神。

    三、学习要求

    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本单位本部门党支部政治学习的指导、检查和督促。要根据自身实际,帮助所辖党支部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统筹安排并认真组织,做到学习有计划、过程有记录、学习有成效。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将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年终述职考核评议内容。

    (一)坚持政治引领。理论学习要突出政治性,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二)实现全覆盖。按照“每个支部动起来、每名党员不掉队”的要求,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可以邀请近期发展对象参加集体学习。组织好集中学习,并确保时间和效果。

    (三)创新学习方式。党支部可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专题讲座、微党课与学习交流、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实地参观与竞赛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力求做到内容丰富,主题鲜明。

    (四)认真做好记录。各基层党组织年底前要全面检查所辖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党支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7年7月10